線上簽核大哉問

 

01.為何發展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發展歷程為何?

教育部於89年八月以來推動大專院校電子公文作業,希望能達到機關與學校間公文傳遞效率的提昇、文書 (紙本)的減量、撙節郵資支出及收發文作業簡化的目標,以期提昇學校工作的行政效率。

本校電算中心於民國95年針對未來校務系統的發展,舉辦了行政單位公聽會,席間教職同仁分別從環保、效率的觀點對電子公文採線上簽核方式表達了諸多期望;同年祕書處(當時為祕書室)資訊體檢暨需求訪談,樓主任祕書永堅亦提出為加強公文時效控管,應推動電子公文線上簽核之遠見。

民國96年,校級「校務行政電腦化推動小組擴大會議」,決議推行本校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歷經一年資訊收集、籌劃、系統需求書之撰寫,於民國97年成立「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推動工作小組」,由主任秘書擔任召集人,秘書室、總務處文書組、電算中心及各一級單位秘書為小組成員,以頂尖大學經費進行招商作業,委由英福達公司針對本校需求客製化,建立全新風貌之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

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於民國98年7月1日正式上線啟用,將本校公文書歷程推向下一個里程碑,向全面數位化資訊環境跨出重要的一步。

02.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的好處是什麼?
  • 提升公文傳遞時效
  • 簡化公文處理流程
  • 減少公文發文處理量,節省人力與紙張資源
  • 提供電子公文e化與使用便利
  • 加強公文傳遞間的時效性與正確性
  • 代理人制度確立
  • 簽核公文不限學校,回家也可以簽核
  • 公文不再旅行,縱使旅行也知道已到何處
  • 03.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上線後,舊公文系統創/發的文要在哪裡查詢?
    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上線時,舊公文系統中已結案歸檔之公文將會轉入新系統,並提供查詢舊公文的功能。使用者可查得這些公文,並複製這些公文的內容以便後續再創文。公文複製方式請按此
    04.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上線後,還可以使用舊公文系統創/發文嗎?在舊公文系統未結案的公文該怎麼辦?
    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上線後,將會關閉舊系統創文功能,新創公文請一律至新系統處理。至於在舊系統上已確認但尚未結案之公文則可繼續於舊公文系統中處理,直至結案歸檔為止,結案後此類公文會再轉入新系統。等所有舊系統的公文均無未結案的公文後,舊公文系統之功能將會全部關閉 (只剩下重要公文掛號,但此功能未來會重新改寫、移轉至新平台)。

    05.有舉辦過教育訓練嗎?沒參加過怎麼辦?

    98年4月~5月間已舉辦14場教育訓練,共980人次參與,未來將視情況繼續增加場次。

    電算中心另提供一對一教學服務,可直撥校內分機67599進行預約,電算中心將安排資訊學助,在您指定的時間到辦公室/研究室進行教學。

    06.為什麼要使用自然人憑證加簽?

    「自然人憑證」是可以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雙方身分。是政府機關推行E化服務所要求的憑證,目前已廣泛應用在報稅、申請水表等各項服務。

    本校電子公文線上簽核也使用這樣的網路身份證,透過自然人憑證加簽,我們可以確認公文不可否認性;當完成公文處理,系統要求插入憑證、輸入憑證密碼後,系統即會讀取憑證私密金鑰,進行公文內容演算,完成電子簽章並存檔,未來如需證明是否本人簽核公文即有所依據。

    欲了解更多有關自然人憑證的技術,請參考內政部憑政管理中心網站。

    07.用自然人憑證加簽有沒有洩漏隱私的問題?

    沒有洩漏個人隱私的問題。

    自然人憑證包含了「數位簽章」跟「公開金鑰」。這個公開金鑰是智慧型的 IC卡自己演算出來的一組金鑰對中的一半,另一半稱為「私密金鑰」,則永遠儲存在IC晶片當中。經由憑證使用人和憑證管理中心約定,日後用這憑證,身分就可以辨認,啟用了加解密的功能,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資料都被加密,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 此外憑證內記載的個人戶政資料,僅記錄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後四碼, 所以使用憑證加簽完全不會有個人隱私洩漏的問題。

    08.請購單、請修單、請假單等也使用線上簽核嗎?

    目前請假單已包含於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中,未來將規劃將所有表單皆納入其中。
    09. 如果忘了帶自然人憑證,可以使用線上簽核嗎?

    可以,唯核決後,仍需使用自然人憑證補簽。

    了解補簽方式,請見操作手冊

    10.在校外也可以使用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嗎?

    可透過VPN連入校園網路,即可使用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讓您不受時地限制,隨時都可以簽辦公文。

  • VPN入口:http://sslvpn.nccu.edu.tw;或由iNCCU愛政大登入,點擊VPN(如下圖)。
  • 操作方式:請參考此文件
  • 從iNCCU進入VPN

    11.使用電子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如遇到問題,有何諮詢管道?

    • 公文流程:總務處文書組 62267、62870
    • 操作手冊&常見問題集:http://www.nccu.edu.tw/nccudoc/
    • 系統操作:電算中心67599
    • E-mail諮詢:cc@nccu.edu.tw